物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创业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更多>>

· 生命科学部关于受理2017年度... 2017-10-15
· 关于举办第二届吉林省COSPACE... 2017-09-08
· 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 2017-05-22
·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发放201... 2017-05-16
· 长春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首届“... 2017-05-15
· 信息时代下的教与学的理念与... 2017-05-14
· 关于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信... 2017-05-08
· 关于集中受理长春市哲学社会... 2017-05-08
· 关于转发“吉林省社会科学基... 2017-04-21

留言板
我要发言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没有留言内容
共0条  0/0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青马工程>>正文

悼先烈,忆历史

2013-05-17 09:56



悼先烈,忆历史

曲鹤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同时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4月6日这天,物理学院和政法学院的青马小组以及三位领导一同前往南湖公园举行追悼先烈读书诵读活动。

对于清明节,有这样一个传说: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晋文公便下令放火烧山,逼迫介子推自己走出来。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已经死了。晋文公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从此晋文公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此后,晋国的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对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介子推非常怀念。每逢他死的那天,大家禁止烟火来表示纪念。此后,寒食、清明成了全国百姓的隆重节日。

正值清明之际,长春的天气虽然仍没有春天的气息,但此次南湖之行意义非凡。来到长春解放纪念碑前,政法学院的宋书记为我们讲解了纪念碑的由来和意义。长春解放纪念碑矗立于长春市南湖公园北门入口处,是为纪念长春解放而修建的。为了长春的解放,数千名干部、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为深切悼念为解放长春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决定修建长春解放纪念碑,并以此向为解放长春、建设长春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1988年10月18日,在长春解放40周年之际,长春解放纪念碑正式竣工落成。碑中心在贯穿长春市新民大街轴线的延长线上,纪念碑正面有彭真同志的题词“长春解放纪念碑”。纪念碑碑身背面,刻有长春市政府作的碑文:“向为解放长春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为解放长春、建设长春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纪念碑台基南面中央利用地形高差设置了3米多高、22米宽的浮雕墙,其两侧布置了11米宽的台阶,整个建筑由纪念碑主体、台基、浮雕墙及台阶组成。碑体高30.39米, 碑身呈门形,造型简洁,表现了长春于1948年获得解放,从此跨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一地区性重大历史事件。

  这让我们回忆和学习了难忘的历史。据史料记载1948年6月5日,林彪、罗荣桓决定对长春实行“久困长围”方针。要求采取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手段,围困长春。面对着严峻的局势,国民党放弃了突围的打算,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城里,成了“瓮中之鳖”。在解放军强大政治攻势下,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活动下,整个长春只有郑洞国所率的兵团机关及直属部队,在中央银行大楼拒不投降。在长春的光复和解放过程中,有六千多名解放军牺牲。

站在纪念碑的反面,我们看到这样一行清晰的题字:向为解放长春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为解放长春建设长春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站在纪念碑前,我们举行了追悼先烈读书诵读活动。由政法学院两名女同学主持,然后我们集体默哀一分钟,旨在哀悼那些为长春的解放而壮烈牺牲的烈士们。然后我们共同诵读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其中有几句让我们印象深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是的,一代又一代先驱用鲜血染红了天,又有多少仁人志士倒在了血雨腥风中。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担负起祖国赋予的责任,以时代为己任,勿忘国耻。中华民族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实现祖国宏伟目标,关键在于国民素质,关键在于人才。少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历史重任,最终将落在你们这一代人肩上。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也是历史对你们的重托。

当代青年要担负起历史重任,就要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我们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更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我们要注重学习科学理论,砥砺品格、磨炼意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还要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创造,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线零公里667号理科楼

邮编:130032           办公电话:0431-86168706

物理学院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