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创业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更多>>

· 生命科学部关于受理2017年度... 2017-10-15
· 关于举办第二届吉林省COSPACE... 2017-09-08
· 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 2017-05-22
·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发放201... 2017-05-16
· 长春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首届“... 2017-05-15
· 信息时代下的教与学的理念与... 2017-05-14
· 关于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信... 2017-05-08
· 关于集中受理长春市哲学社会... 2017-05-08
· 关于转发“吉林省社会科学基... 2017-04-21

留言板
我要发言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没有留言内容
共0条  0/0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物理学院教学工作常规检查工作方案

2017-03-01 19:04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信息反馈过程的管理,建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通畅的教学信息反馈网络,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根据《长春师范学院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章 教学检查的组织与实施

第二条 学院成立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组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学院教学检查小组。院教学检查小组根据学校教学检查小组的要求,配合学校教学检查小组拟定本学院的教学检查计划,做好本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并将学院的教学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的教学检查小组汇报。

第三章 检查的形式与内容

第三条 质量监控机制运行情况汇总

1.坚持领导听课、查课制度。学院领导应深入到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情况,检查和研究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存在的问题。每学期末由教学秘书汇总听课记录等有关材料。

2.坚持同行教师评价制度。每学期组织开展同行教师评教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加强沟通,相互学习、观摩,增强教改意识,不断实现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同行听课记录及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的有关材料由教学秘书汇总。

3.坚持学生评教制度。组织学生对所学课程进行评诂,学生评分结果作为课程授课质量的重要依据。

第四章 教学秩序常规检查

第四条 教学环境与秩序随机检查

学院随时抽查各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师是否按课表时间、地点准时上、下课;学生是否按课表时间、地点准时上、下课,有无迟到、早退或旷课现象;教师对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是否能认真管理以及教学环境是否整洁、安静等。

第五条 开学初教学检查

1.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开学初教学检查时间。

2.在开学第一周对教学秩序进行检查和全面了解,发现问题应做好记录并将处理、调整。

第六条 期中教学检查

1.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第9周至10周。

2.期中教学检查的方式主要有:课堂听课和实验现场检查;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听取相关的工作汇报;抽查教学环节的有关资料等。

3.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教学工作进展情况:教师日常教学工作质量;教师执行教学进度情况,以及各种类型课程的各教学环节(备课、讲课、作业、答疑、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2)教研室工作情况: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内容及次数);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及实施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情况;日常教学检查听课制度及实施情况;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及实施情况;教学档案的建立与管理情况。

第七条 期末教学检查

1. 期末教学检查工作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最后4周,前两周做总结性检查,后两周重点为考试工作检查。

2. 期末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对一个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检查本学期本学院任课教师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情况,落实新学期本学院所要承担的教学任务。

(2)期末考试安排情况,考试试卷的准备、考试成绩的评定、阅卷和试卷分析的情况。

(3)针对本单位教育教学及其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措施,做好新学年的教学工作计划。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线零公里667号理科楼

邮编:130032           办公电话:0431-86168706

物理学院微信平台